从前慢

木夏如初:

王源将信封捏的皱褶,在邮局前不停地徘徊,晃神中被人叫了一声,抬头才看到原来是邮局的陈伯。






陈伯笑眯眯地看着他,视线移到他手中的信上,“小源老师又来寄信啊?”






王源将手垂下,下意识地想将信封藏在后面,手指捏紧了一下,嘴角扯出了一个微笑,回应道:“是啊”






陈伯没太在意他的动作,笑容仍亲切的很,“小源老师是寄给爱人的吧?自从你来了这山里,我这冷清的地方第一次有了常客。这山里信号不好,也难为你和你爱人每次都要写信往来。对了,你爱人怎么没有和你一起来这里啊?”






王源垂了垂眼,眼里的光黯淡了些,“他有他自己的规划”






陈伯似是感受到了他的情绪,匆匆转了话题,“这信你放我桌上吧,我保证给你送到山下的邮局。我还有事要去找张婶,先走了啊”






王源和他道了别,看着他的背影,断断续续地声音也飘进了他的耳朵里,是陈伯的自言自语:“爱人总不在一起,这感情怎么会好哦…”






王源抿了抿唇,走进邮局,将信放在了陈伯的桌上,盯着那封信半天之后才离开。信封上赫然写着几个大字“Karry(收)”






他来这深山支教已经快三年的时间,与王俊凯相聚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个月。山里信号不好,两人之间的联系只能回归最原始的通信。王源曾笑着对他说这种方式很好,木心先生曾说“从前车马很慢,书信很远,一生只够爱一人”。






王源在王俊凯面前总是很乖巧,写的信件总是很洒脱。但是其实他内心总是不安的,他担心这遥远的距离会将两人的心也拉开。王俊凯那样的优秀,又身处外面的花花世界,他如果一旦厌倦了这样的分别,找个其他的人恋爱,王源只要稍一往这方面想就觉得自己要疯。






所以每一次见面,王源乖巧又黏人,他会大大方方地朝着王俊凯撒娇,会抱着王俊凯说想说喜欢,几乎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叫嚣着说离不开他。这让王俊凯欲罢不能,他阴险地用着王俊凯最喜欢的方式来千方百计地留住他,而自己却走得近乎决绝。






他喜欢这大山的环境,这里的空气清新,走出家门似乎都能摸到云。这里的人淳朴热情,这里的孩子有着最天真的笑容。






但是这里也不好,这里没有王俊凯。






前两天下了一场大雨,雷声在山谷间回荡,声音都似乎加了扬声器,显得格外惊悚。王源瑟缩在被子里,听着屋外的雷声轰鸣,心脏也随之颤动。






他想起曾经也有过雷声这样响的雨夜,当时他刚颤了一下,立刻就被拥入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




王俊凯将他抱在胸前,笑意顺着胸腔透露出来,“害怕?”






王源回头丢给了他一个白眼,努力挣脱出他的怀抱,“开玩笑,我怕这个?”






像是为了应景,下一秒雷声就在窗外炸开。王源快速地眨了眨眼睛,梗着脖子与王俊凯对视。






“噗”王俊凯被他的反应逗笑,将人重新拽了回来,手掌揉着他的头发,温声道,“是是是,刚哥最厉害了。今天雷声太响了,我害怕,刚哥抱着我睡,保护我好不好?”






王源一边心中嫌弃他安慰人的方式未免太过敷衍,一边紧紧地搂着他,手掌还装模作样地在他后背上拍了几下,以示安慰。






同样的雨夜,同样的雷声轰鸣,没了王俊凯的怀抱,孤独快速的吞没他。王源自己抱着自己,努力想象着自己还停留在那个有王俊凯怀抱的雨夜。但是他无法阻止泪水弥漫出眼眶。






王源从枕头底下抽出手机——在进了大山之后,手机就成了一个摆设。他点开微信,在手机无信号地情况下拨打着王俊凯的电话,然后一遍又一遍地听着无人回应的号码。






眼泪一点点晕染枕头,王源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软弱的人,他洒脱,有主见。所以在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然地来到深山教书,他想给这里的孩子带去教育。但是此刻,他觉得自己像沉溺在水中的人,放眼望去,却没有浮木。






再过几天就是王源的生日,以前的生日总有王俊凯陪在他身边。后来,他来了这里,王俊凯每年都没空来山里找他,陪伴他过生日的只有王俊凯寄来的信件和礼物。






时间过得越久,王源的心就越不安定。他这次依旧提前了几天给王俊凯寄去了信,今年会收到什么呢?






王俊凯揉着太阳穴坐在偌大的办公室里,桌上放着王源从山里寄来的信。他没有打开,也不想打开。毕竟生活在21世纪,他无法理解古人寄信思情的方式,他文艺细胞一向不发达,无法理解木心先生的诗,他俗套、执拗、世俗,他无法理解王源伟大的理想,他只是希望两人能彼此陪伴,而不是一纸书信遥寄相思情。






他看着桌上的日历,时间已经走到了11月初,他知道王源的生日即将到来,他又要想新的理由和他说自己去不了山里陪他了。






这很绝情,但不知道惩罚的是谁。惩罚的是决绝离开的王源,还是会仇视山里孩子的自己。






王俊凯手指动了动,还是拿起桌上的信件拆开了信封。






里面是一张白纸,什么也没写。






“来,我们把书翻到第35页,今天我们来讲…”王源话还没说完,余光就瞥到了台下叽叽喳喳的学生们。






他将书倒扣在桌上,蹙着眉看他们,“大家今天怎么这么不专心啊?”






他一开口,孩子们都坐直了身子,余光却还在朝外瞥。






王源顺着他们的目光往外看,“外面有什么东西吗?怎么…”






他的话忽的顿住了,他看到窗外站着的穿着开衫毛衣的男子,耳畔就听见学生七嘴八舌地告诉他这个男人站在外面很久了,不知道来找谁的。






沉寂的心犹如注入了生命,一夕之间变得鲜活。王源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、该干什么,他只是傻傻地站在教室里与窗外的人对视。






“老师!”






孩子们的声音将他不知从何处唤了回来,他磕磕巴巴地让他们开始自习,自己自顾自地往外走。他走的急,同手同脚也没在意。






“你…”他在王俊凯面前站定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



王俊凯没说话,伸手将他的衣服拉好,“怎么不多穿一点,山里这么冷”






王源抬眼看着他,脑中一片空白,身体的动作却不受限,向往王俊凯怀里扑,却被他一把推开。王俊凯注意到他眼里受伤的表情,心中不忍,看了眼教室里的孩子们,拉着王源的手就往外走,“你可是老师,在学校里要注意点影响”






两人一言不发地往王源的宿舍里走,刚进屋王俊凯就被人扑了个满怀。王源紧紧地搂着他,声音闷闷地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



王俊凯心中长长的出了一口气,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顺着他的头发,“不是你让我来的吗?”






王源的信里什么也没写,他想说的话很多,那些曾宣之于口的,那些藏匿于心的全部都想写。他发现信件这东西真的很烦,当我想告诉你我多想你、多爱你,一动笔才发觉自己的表达是多么的匮乏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,真的不能回归从前,一旦你适应了随时见面,你就不会满足于好久才见。






王源抱紧了他,觉得沉溺许久的自己终于找到了救命的浮木,他想上岸了。






王源还在执拗的问他这个问题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



他在这里支教三年,王俊凯从未来过一次。






“陪你过生日”






王源小心翼翼的抬头看他,“今年公司没有工作了?”






“从来也没有”王俊凯亲了亲他,眼底满是愧疚,“我不敢来,我的嫉妒心很重,我会讨厌这里,讨厌困住你的风景、讨厌困住你的大山、讨厌困住你的孩子们。但是我知道,这是你的梦,我不想打破它”






王源抿着唇一言不发,他看着王俊凯熟悉又陌生的样子。他今天穿了常服,他平时工作应该会穿着西装,在大学里王俊凯经常穿西装主持活动,他站在舞台上的样子光彩照人,平时工作应该会吸引不少女同事的注意吧?他的眼睛有了很明显的黑眼圈,晚上是不是又喝咖啡熬夜了,没有人督促他休息,他有好好工作好好睡觉吗?






王源突然发现,他们对彼此的人生都变得陌生了。






他吸了吸鼻子,说:“教完这一年,我就回去了”






王俊凯顺着他头发的手顿住,讶异地看着他,“不继续教书了?你不是一直希望能给山里的孩子带去教育吗?”






王源摇了摇头,见王俊凯还有继续问下去的架势,稍一起身,用吻封住了他的唇。






山里的孩子一批又一批,教育永远不可能停止,穷尽他这一生,也无法完成。但是王俊凯只有一个,他弄丢了就真的丢了。






王源想,他要自私一点。






 


大山深处的夜凉风阵阵,等王源醒来时,四周暖洋洋的。他揉着惺忪的睡眼,一个用力就撕扯到后方,还未等他皱眉,一只温暖的手就抚上他的腰部轻柔地按摩着。






王源愣了愣,第一次在这里醒来不是独自一个人面对漆黑的夜。他抬手搂住王俊凯的腰,鼻尖仔细地嗅着他的味道。






王俊凯揉了揉他的头,“怎么了?”






“想起前两天打雷,雷声比城市听到的大多了,我在这里一遍又一遍的拨打你的电话,却拨不出去。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发觉自己特别傻,于是将电话记录删除,装作无事发生”王源说道这里忍不住笑了笑,“现在觉得,有你在这里真好”






王俊凯只是看着他,眼底满是温柔。






王源的脸颊被他的目光看的愈发滚烫,他抬手遮挡住他的桃花眼,“我今天翘了一天的课,明天也不知道怎么向我的学生们解释,也不知道怎么和他们说我要离开的事”






王俊凯伸手将王源的手拉下来放到嘴边亲吻了一下,“如果不舍得,就别离开了”






王源心动摇了一下,但随即又摇了摇头,“听校长说,这里要来新老师了。我实在放不下他们,可以寒暑假来支教。想做的事做了那么久,值得了。人生那么短,我想用剩下的时间来陪你”






王俊凯低头深深吻住了他,说出的话从两人的缝隙间漏出,“到时候我陪你”






从前日色很慢,信件很远,我空余时间都用来想你。然而日色太长,信件太慢,我迫不及待地想走向你。






END.


望喜欢。



评论
热度(122)

© Love_live_laugh | Powered by LOFTER